通知公告
中心通知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点击量:


2022年12月8日上午,“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专业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武汉顺利召开。咨询论证专家组由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建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及国建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王翔宇组成。国建中心主任骆汉宾、各专业实验室的领导及共建单位代表参加本次论证会。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国建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谢礼立院士主持,中心主任骆汉宾教授作会议介绍。



专家组分别从建设背景与目标、主要研发方向、3年计划及预期成果、组织结构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听取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实验室、桥梁智能建造实验室、数字建筑软件实验室建设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质询。

专家组对三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明确,组建模式可行,人员及经费配置合理,一致同意各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咨询论证,并建议尽快启动实施。同时,专家们针对实验室更高层次的战略发展定位和使命任务、各实验室与国建中心的关系、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希望三个专业实验室聚焦核心任务、完善区域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为增强我国数字建造领域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三个专业实验室主任分别表态,将按照专家和领导的要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推进各自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本次专家咨询论证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推动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长江设计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宗余,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波兰工程院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Miroslaw J. Skibniewski,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康健,日本名城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葛汉彬,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盛谦,香港理工大学讲席教授李恒,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朱宏平。



undefined